close
2004-11-19 13:33更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社论



一场闹剧在哄笑中结束了,足协主席阎掌门本欲用这场 比赛的胜利作为延寿的灵丹,此番自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另一方,早就等待着将这场比赛的失败作为炸药包引线的徐明们,这下也可算是天遂人愿。然而,无论双 方围绕这场比赛的得失如何勾心斗角,在常人看来,这场比赛的得失早已经不重要,胜则不过亢奋一时,败也不过萎靡一场,而中国职业足球这个病人,早已经是沉 疴难起了。



国职业足球的问题由来已久,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中国职业足球空有职业化之名而无其实,10年来,中国职业足球始终是某种体育战略的附庸和根本,作为市场体育的职业足球始终是争光体育的婢女,只要不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职业足球断无出路,其理由有三:



首 先,中国职业足球若不能取得自主的地位,而是继续作为某种体育战略的附庸的话,就始终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就势必在摇摆反复中低水平徘徊。从一 开始,中国职业足球的市场取向就从属于争光体育这一体育战略,在职业足球出现之前和之初,为职业化鸣锣开道,最拿得出手的理由就是如此方能提高足球竞技水 平,才能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宿愿;如此也才能获得上级部门的允许和支持,自那时起,就固化了竞技足球对职业足球的优先地位。进而,作为上世纪80 年代争光体育战略的后果,社会各界也都普遍将职业化作为手段,而将提高竞技水平作为目的,于是,攻击职业化者动辄贬低当下的竞技水平,大谈今不如昔,而为 职业化辩护者则用放大镜寻找竞技水平进步的迹象,职业足球的得失成败就此被竞技水平也就是竞技成绩所左右和决定。最后,中国足协作为职能部门,上有国家体 育战略之要求;而作为体育组织,外有社会各界对提高竞技水平的强烈呼吁,也就一心以竞技水平为标杆,以竞技成绩为追求,而将职业化本身作为竞技足球的附 庸,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偏重。凡此种种,都使得中国职业足球没有一个确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走一步算一步,反反复复,毫无章法。 其次,中国职业 足球若不能取得自主的地位,就无从形成关于职业足球的合理评价标准,这势必使得人们在面对职业足球的诸多问题时茫然失措,无能为力。职业足球的目的是为球 迷提供娱乐产品,为传媒提供节目资源,为商家提供广告平台,通过上述目的的达成,职业足球才能获得维持自身运转所必需的资源——货币回报。因此,评价衡量 中国职业足球的核心标准应该也只能是上座率、收视率和广告投放量,而竞技成绩,最多可以成为影响数,而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前 提。当然,竞技成绩的好坏能够影响到上座率、收视率和广告投放,但是,这一影响绝对不是决定性的。中国职业足球最辉煌的年代里,国家男足的成绩一直乏善可 陈,而等到历史性地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中国职业足球反倒江河日下,就是鲜明的例证。因此,只有牢固树立以市场和收益为核心的评价标准,告别竞技体育因 素的纠缠,中国职业足球在许多问题上才有道理可讲,才有是非可争,才有规章可循,也才能摆脱当下各说各话的尴尬。



最后,中国职业足球若 不能取得自主的地位,就不能避免10年职业化来老人老戏法的悲哀,依旧是江湖,而不可能成为行业。号称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如今依旧由一帮毫无市场经验和市 场常识的前足球运动员把持,江湖行规成为主宰中国职业足球的潜规则,市场规律的约束效力反倒沦为可有可无,这里面固然有官商足球急功近利的因素,但究其根 本,还在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从来都是以成绩而不是以利益为其核心追求,从来都是由搞体育的人而不是搞市场的人说了算。试想一下,如果职业足球不再以成绩 为依归,会有那么多的假球黑哨吗?要知道,损害自己的市场基础,这是最傻的商人也不会去干的蠢事。



因此,前天的球赛也就是一场比赛而 已,中国职业足球的生死与这场球无关,甚至与所有这些竞技比赛的结果无关。中国职业足球的生死首先在于观念的更新,最需要的拨乱反正就是彻底告别竞技体育 思维,树立市场观念,这就要求职业足球脱离争光体育战略,这就要求社会各界不再把职业体育作为竞技体育的提高手段,还其娱乐的本色,更需要市场因素彻底介 入整个俱乐部体制,从内部树立其市场观念。当然,这么许多事情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但是,作为球迷的你我,至少可以做到该我们做的事情,那就是还足球以本 来面目:它是一种游戏,应当为快乐而生,为快乐而存在!它是一种商品,应当为需求而生,为满足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