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認為,現在有很多超廣角鏡推出,即使數碼單反要把傳統135相機的焦矩乘大1.5倍來使用也不會不方便。不明白全片幅數碼相機的價值在哪裡。



他們多數以為改變焦段只是把景物放大、推遠的手段。他們拍攝時大部份取景就是依賴變焦鏡頭「ZOOM IN」、「ZOOM OUT」。



其實焦段的改變,會影響兩種相片畫面內容的改變。第一,是空間壓縮的改變;第二,是景深的改變。很多人對第二點都已經很有研究,很熟悉,所以下面只討論第一點。



不同的焦段會把空間作不同程度的壓縮,以致相片中的畫面內容完全不同。附件中的相片組表現這種改變。當構圖中的女人的大小不變,用20mm鏡頭拍出來的畫面中的景物完全被拉開,女人身邊顯得空盪盪。當用50mm鏡頭的時候景物被拉回女人的身邊,同時,也可以發現女人身材變得豐滿了。右上圖是135全片幅相機在50mm鏡頭下的相片,在用D300時,相同的視角就要用32mm的鏡頭拍攝,出來的背景就會變成左上角黃色框內的相片了。



底片大小不同的相機各有其特性,是好是壞是要看使用者的需要。要拍出更多更好的相片,掌握各焦段的特性,用雙腳做人肉變焦(人肉變....焦了),還是不二的法門。所以不要太依賴變焦鏡頭。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