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看了<<四川災區香港督建61所學校沒倒塌>>一文。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viewthread.php?tid=97211
這是由外國傳媒報導的消息:「四川汶川的大部分學校在地震中倒塌,但是一些由香港慈善機構監督建造的學校卻屹立不倒.....」那61所學校,有6所是在震中附近,但卻沒有一所倒塌。


星期三蕭先生在節目中提到,面對西方社會和西方人,香港人是華人社會中最有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尊心最強的華人。


這些大陸人是不會明白,也不知為何。他們會認為香港人媚外崇洋,但不然,大部份土生土長出生於60至80前半年代的香港人的心裡根本是想他們與外國人平起平坐,可以對等相處。每有事發生,他們不會考慮誰支配誰,地位高低之爭的問題。這兩代的香港人,知道他們稱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什麼令人自豪,卻也不點也不失禮;這就是有跟外國人平起平坐的自信,才能有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和思維。


為何前兩代的香港人在面對外國人時能有如此自信心,民族自尊怎可以「勁到爆」?就算台灣人也一時未能追上。(直至馬英九當選前,我都敢肯定地如此說。)


香港人現在有錢嗎?沒有,香港過去幾年的經濟發展比澳門還不如。譚博士也說過,他把投資台灣的商機告訴了澳門的學生,卻沒有告訴香港的學生,是因為 澳門的 學生普遍有錢,香港的年輕人很窮,沒有錢投資台灣,即使對香港學生說了也白說。很多內地人有一個心態,他們現在有錢了,香港的經濟也要靠大陸了,還可以嘲 笑香港人是「港燦」,有財有勢就很有地位了,但為什麼在國際上得不到尊重?


香港曾經富有,也經歷衰落。自信和自尊建立在金錢和勢力上的話,多麼的不可靠。


道理其實很簡單,香港明白到「做好一個人」就會得到西方的尊重。台灣大地震,台灣的豆腐渣工程和和官商貧瀆被發現;四川大地震,國內的豆腐渣工程和 官商貧 瀆被發現;同一場地震,香港人被發現做了普通人應該做好的事,很平凡的事,但就讓外國人尊重了。「做好一個人」,就已經可以得到光榮,做好一個人,你就有 民族自尊。


五月十二日,有一位網友開了一個帖子<<精英大師威,即係我地威!:奧運教育提升青少年民族自豪感>>。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viewthread.php?tid=71311&highlight=%2Bhayashi


奧運教育真的能讓青少年有真正的民族自豪感嗎?先看看奧運教育是否讓國內青少年得到真正的民族自豪感。國家花了四千多億元去辦奧運,是不是就得到了 尊重?大陸人不停大喊「中國加油」,背後原因不就是他們發現他們花了大款,經濟崛起後, 原來並沒有得到外面尊重?說什麼京奧讓中國人自豪,變得自欺欺人的話。在過去十多年,你聽過什麼時候香港人會因為外國人或內地人的目光而激動地大叫「香港 加油」?沒有,香港人的自信令他們可以淡然面對這些眼光和批評,激情都多餘。部份國內的人因為有錢有勢力,看不起香港人了,但香港人何時失去過自信?因為,真正的自信和自尊是不需要建立在這些外在的眼光和金錢上。


那61間在四川大地震在災區沒倒下學校,跟香港傳奧運火炬的過程,哪個讓香港人得到更多國際社會尊重?香港傳火炬,選手名單連國內的人也看不起了。 但是香 港人在圍觀時的秩序和保護場地清潔的習慣,卻得到了好評。其實,都只是做好一個人而已,公德心是很平凡的事,但就得了尊重。


那些人鼓吹的國民教育,並不能建立孩子真正的民族自尊心。國內的愛國教育,也沒有令國內的青少年建立出比香港人更高的民族自信。做好一個人,要有公德心,香港的國民教育沒有教,卻是具體的,真正能建立國際社會尊重和真正民族自尊的方法;然而國民教育沒有教這些具體的方法,卻教孩子捕捉虛榮,以抽象的思想自欺欺人。


教孩子做好一個人,就是比愛國教育更好的愛國教育,國家和民族都有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